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牡丹区  > 正文

龙池牡丹:深耕牡丹产业 打造全产业链
——我市优质企业高质量发展巡礼⑭

作者: 李若生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3-07-06 09:56

image.png

从一朵花到全产业链,菏泽让牡丹精彩“绽放”,也让牡丹这张“名片”被更多人所熟知。7月3日,记者来到牡丹区牡丹街道办事处, 走进龙池牡丹实业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龙池牡丹)展厅里,牡丹籽油、花蕊茶、牡丹家纺产品、水乳霜精华等由牡丹制成的产品让人目不暇接。

“根能入药、籽能榨油、壳能提取纤维……目前,我们公司逐渐搭建成牡丹食品系列、牡丹美容护肤品、牡丹日化产品、牡丹文化衍生品等板块,不仅让人们尽享牡丹花开的美艳,又能通过精深加工,将牡丹元素融入到产业之中,走进千家万户。”龙池牡丹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封说。

作为一家省级“瞪羚企业”和“专精特新企业”,龙池牡丹致力于牡丹产品精深加工、技术转化生产及销售平台搭建,已从牡丹根、籽、果荚、花等各个部位研发出了牡丹日化用品、牡丹美容护肤、牡丹健康食品、牡丹家纺为代表的近百种深加工产品,构建了牡丹全产业品类版图。

“围绕牡丹做文章,我们坚持以系统观念、链式思维、市场手段,充分挖掘牡丹资源价值,加快推动牡丹一产扩量增效、二产迈向高端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。”王封告诉记者,通过上游产业加大牡丹的种植及原料加工,对牡丹进行全面的科技研究;中游主营自主生产、辅助委托加工,集成牡丹行业领域及大健康领域内雄厚的科研力量,开展牡丹特色产品的研究和开发;下游把握销售渠道,采用“电商平台+线下门店”相结合的运营模式,实现牡丹产品线上线下同步联销。

为了让牡丹产业更好地“链”上生长,龙池牡丹还扮演着更重要的“科创”角色。“科技创新能力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。这些年,公司始终在研发投入上保持增长。”王封说,龙池牡丹建立了国内牡丹领域顶尖实力研发团队,与山东科学院共同建有生物联合实验室,拥有20余名国内牡丹行业、油脂行业精英翘楚组成的科研专家团队。

经过多年在牡丹领域深耕细作,龙池牡丹参与制定了牡丹籽油中国国家标准(GB/T40622-2021)起草,成功建立涵盖 “特色健康食品、美容护肤品、健康日化产品、牡丹文化衍生品”四大系列的60余款特色牡丹产品的产品体系,并已申报发明专利18项、实用新型专利24项、资质证书49个、外观专利34项、软著知识产权22项。

谈及未来,王封表示:“随着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发展,龙池牡丹将牡丹产业链延伸到健康食品、化妆品等行业,对牡丹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,把牡丹的价值更好地展现到国人眼前,带动更多花农实现增收致富。”

 文/图 记者 李若生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